James Iha - photo

 

 

 

 

 

 

 

 

 

會知道James lha是一次在誠品試聽CD的時候聽到的, 正好試聽機裡有James lha最近的一張專輯, look to the sky,James Iha - Pochette會聽到它其實覺得蠻幸運的, 因為架上沒有, 全店只有試聽機裡那一張, 本來只是想在誠品找找舒服的沙發音樂, 但一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心裡就想: 我一定要知道這個人是誰。 說是最近, 但其實這張在去年3月就在日本發行, 9月在美國發行, 12月才出現在台灣, 博客來音樂館買得到, 博客來上的說明有提到James lha是搖滾大團Smashing Pumpkins吉他手, 而James lha這張個人專輯和Smashing Pumpkins一樣, 都屬於另類搖滾, 帶點迷幻的dream pop。

一開始以為James lha是個美國人, 結果開始找他的資料後才赫然發現是個日本人, 只不過是個日裔美國人, 先來聽一下那時候在誠品聽到覺得驚艷的一首歌, speed of love, 特別是在一開始到20秒這段, 20秒到36秒這兩段, 我覺得是很漂亮的鋪陳, 很短, 但也很快就把你帶入歌曲裡面, 使用的音色也讓人感覺非常的亮, 很正面的聽覺感受。

 

另一首是Gemini, 這首一開始用比較迷幻的開場, 到32秒, 然後接著出現的是清亮的吉他刷chord作為開始, 58秒到1分01秒這段旋律聽起來是像這整首歌的逗號一樣, 後面也有出現, 告訴你我接下來想說什麼, 且這段的旋律聽起來是比較灑脫的感覺, 和大部分的段落其實有一段差距, 但這反而讓你的耳朵特別注意到他, 接著更專心的聽他接下來想說什麼, 但我覺得最特別得是他將這段插入的小旋律又再次出現在整首歌的尾巴, 但很明顯他還是當逗號用, 然後留下的是給聽者對於這首歌更多的想像空間, 這是我覺得這首歌特別精彩的地方。

 

我覺得James lha在編曲上特別用心, 也不是說他的編曲比別人好, 而是他的編曲非常有特色, 很懂如何讓聽的人專心的把整首歌聽完, 而且聽到所有細節, 重點是整個安排是舒服的, 我覺得聽他的歌可以特別注意這個部分, 這真的很棒!

 

最後是James lha現場的一段演出, 雖然收音不太好, 不過很明顯和CD版的感覺差異蠻大的, 搖滾味濃了不少, 也蠻好聽的。 

 

James lha在台灣應該不是很熱門到讓大家都很熟悉的音樂人, 不過具有這樣成熟深度的音樂我想也不是常常都能夠聽得到, 就在這推薦給大家。

James lha官網

原文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王音樂酒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