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調重複的吉他單音、頹靡的語氣、時而呢喃時而低吼,從此定義了我喜歡的正是這種單純用旋律和口氣塑造出殺傷力的曲子。

 

BLUE

「Mistook their nods for an approval,Just ignore the smoke and smile.」
主唱Keenan平緩的勾勒出一段意境,起初只是合音的旋律若花一點心思去尋找他卻漸漸地發現主從難分,直到吉他聲響繚繞無限延長的時候,我們已經深陷霧中隨其引領了。

 

a-perfect-circle-93Fishbone樂團吉他技師(參與樂團巡迴調整琴的狀況)的Billy Howerdel在1992年Tool樂團為Fishbone開場的時候認識了身為Tool主唱的Maynard James Keenan。三年後Howerdel在North Hollywood尋找住所的時候,Keenan提供了他自己的住處讓Howerdel寄住,這給了Howerdel和他分享自己錄音樣本的機會,Keenan一聽完立刻跟Howerdel說:「我能聽到自己唱這首歌的聲音!」

 雖然一開始Howerdel是將這首歌設計給女生唱的,但他仍同意Keenan會適合這首歌,不久之後A Perfect Circle(完美集團)就此誕生。

APC自1999年第一次表演至今經歷了無數次團員的更迭,以Howerdel和Keenan為核心的他們合作的對象都是樂界知名的人物,現任團員分別為鼓手Jeff Friedl(同時參與Ashes Divide,A Perfect Circle,Puscifer,Devo,Filter and Carina Round的巡迴演出)、Bass手Matt McJunkins(A Perfect Circle,Puscifer,Ashes Divide,Carina Round,30 Seconds to Mars)、吉他手James Iha(The Smashing Pumpkins前吉他手)與樂團靈魂人物吉他手Billy Howerdel(同時為Ashes Divide主唱兼吉他手)與Maynard James Keenan(同時為Tool,Puscifer主唱)。
主要由Howerdel寫曲編曲,而Keenan構思主唱旋律和歌詞。Keenan善用滑音和穿插低吼的方式獨樹一格,儘管他為了改變自己在APC的形象還特地戴上假髮,一反自己在Tool光頭的樣子,聽眾還是很容易就將同是屬於另類搖滾的Tool和APC連結起來,就我個人的感覺Tool的曲風更加黑暗,而APC的旋律間多了一分讓人興奮難耐的熱情,情緒轉折更為明顯,在APC的曲調裡,我們是脆弱易傷的。

--------------------------------

Mer de Noms

A.perfect.circle.mer_.de_.noms_

2000年APC的首張專輯Mer de Noms(法文,意為Sea of Name)即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或多或少也因為Keenan在Tool的光環壟罩,但架構於Howerdel的創作元素,有著異於Tool的耳目一新。滾石雜誌的樂評Pat Blashill評論道:「聽起來像是一場沮喪的夢境,這才是以往搖滾樂該有的樣子。」

專輯中最受歡迎的曲子Judith歌名取自於Keenan重病過世的母親,而她的宗教信仰在歌詞中顯露的一覽無遺,Keenan用近乎躁動的口吻質問:

He did this
Took all you had and
Left you this way
Still you pray, you never stray
Never taste of the fruit
You never thought to question why

Judith

強而有力卻不聲嘶力竭的嗓音突顯著譴責而不是抗爭。

3 Libras是APC相當令人沉迷的架構方式,用安靜沉寂的吉他聲帶出主唱滑音連綿的鋪陳,兩次副歌過去我以為這首歌已經趨於完整了,但他們一定還會編排出一段新的旋律來做為結尾,而這個段落的高亢跟振奮才真的是整首歌的高潮,前半部的主副歌彷彿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尾段而存在。

3 Libras

Keenan始終無法錯開APC和Tool的工作排程,APC不得不停滯下來他們的腳步,而早期的Bass手Paz Lenchantin和吉他手Troy Van Leeuwen只好相繼離開APC而分別加入Zwan和Queens of the Stone Age。這時Marilyn Manson的前Bass手Jeordie Osborne White(Twiggy Ramirz)在一個新年聚會中找上了當時的鼓手Josh Freese毛遂自薦。起初相當多人感到擔憂,擔心Jeordie是否能勝認這個位置和形象,不過Howerdel為他掛保證:「他是個謙虛的人,和他合作相當愉快。曾經那位拿著Gibson雷鳥型bass上竄下跳的傢伙,如今則是穿著黑色襯衫跟牛仔褲、帆布鞋,看起來像個鄰家大男孩。」

而前Smashing Pumpkins的吉他手James Iha擔起了吉他手的重責大任,當時他在瑞典工作,Howerdel穿著睡衣抱著木吉他把所有APC的歌曲錄下來隨著一些重要資料寄給James。「他真是令人難以置信!」Howerdel讚許道:「我們的東西並不是特別難,但卻包含著無數的訊息,要透過表演來傳達給聽眾。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在11天內把所有歌搞定的。」

我們將被拉扯進這個迴旋,不斷轉動-A Perfect Circle ( 下 )

___

 

歡迎訂閱:傻王音樂酒吧的文章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傻王FB粉絲頁面按讚

 

傻王音樂酒吧官網|音樂活動|音樂文章<<<點此看更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王音樂酒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