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_mckee

Andy Mckee

 

數年前剛接觸吉他的時候,Andy Mckee的代表作Drifting無疑是造成我第一次震撼並且接觸fingerstyle的橋樑,他兼具動感與行雲流水一般的點弦安排讓這首曲子在youtube網站達到超過四千萬的點閱率。很多敲擊風格的演奏曲要搭配視覺上的技巧,和曲子本身相輔相成來呈現出一個完整的演奏,而Drifting儼然在另一個領域呈現,聽的時候好聽,而看的時候又帶來新的驚喜。

 

作為一名木吉他演奏家,Andy發跡甚早,2001年他以22歲小伙子之姿擠身高手之林,成為美國National Fingerstyle Guitar Championships比賽史上最年輕的前三名。這個稱號與眾人的期待並沒有壓垮他,他不斷的從各領域吸收不一樣的音樂類型融入他自己的音樂型態當中,其中影響他的音樂家不乏廣為人知的金屬樂團Metallica、 Iron Maiden、Dream Theater等等。

(作為一名木吉他演奏家,我想電吉他彈的嚇嚇叫也是情有可原的。)

 

Andy的代表作品很多,而我選擇介紹的第二首曲子是Common Ground。

除了曲子本身的起承轉合以外又似乎帶著一點印象派樂風的感覺,隨著歌曲的進行音量由極大轉入極小,勾了一下觀眾側耳傾聽的同時,立刻用帶點瘋狂的刷法配合打板,凸顯副歌的亢奮。

不過相比之下,他早期對同一首歌的詮釋方式略有不同。

早期比較注重副歌的撞擊,而現在(以他的年紀就界定中期後期好像也不太洽當)主歌的"輕"就特別明顯。

 

Rylynn

是Andy緬懷一個已過世的小女孩所做的曲子,帶著傾訴意味的憂傷旋律(還有一點有趣的是這首歌的移調夾只有夾住上面四條弦)。

 

Andy的作品讓我感覺親切,在於我覺得他的華麗技巧不是創作的源頭,而是點綴。而這是一個開頭,我因為Drifting的炫技而認識他,在嘗試尋找他類似技巧的歌曲子的時候,又被其他單純只有旋律的曲子打動了,好多年後回頭看才發現,我當初喜歡上的是在這優美旋律基礎上畫龍點睛帶來高潮的雙重感動。

原文點此:

跳一支弦舞 – Andy Mckee:FingerStyle 木吉他演奏大師

___

歡迎訂閱:傻王音樂酒吧的文章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傻王FB粉絲頁面按讚

傻王音樂酒吧官網|音樂活動|音樂文章<<<點此看更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王音樂酒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