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郁棋

如果說,人類真的可以藉由音樂碰見上帝,我想The Doors(門戶)樂團的主唱Jim Morrison肯定是全世界的第一人;但是有上帝就有魔鬼,Jim Morrison同時也是最接近魔鬼的男人。他在迷幻藥中遊蕩、騎在性愛與權勢的大蛇上,在月光與風暴中前行。如果你未成年,最好不要接觸它;這個樂團像毒藥,碰一次就抽不掉。

219577_3747184791198_709718380_o  ▲我所擁有的The Doors專輯與電影。(圖/黃郁棋)

撐起The Doors樂團的靈魂人物,當然就是嗑藥嗑到茫的主唱Jim Morrison;這個樂團於1965年成立,當時與另外一個赫赫有名的「地下絲絨」樂團(The Velvet Underground)並稱美國二大迷幻樂隊。地下絲絨樂團成員之一的NicoJim Morrison眾多女友之一,當初是由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所引薦進去的,Nico原本是一個德國模特兒。

 ▼Nico(左)與Andy Warhol。(圖/網路)

Nico-and-Warhol 地下絲絨樂團的主唱Lou Reed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馬世芳形容他獨特的半唸半哼的自戀唱歌方式「好聽得叫人想咬他一口」。與Jim Morrison相同的是,他們兩個都是大毒蟲,對Nico都有那麼一些愛慕,Lou Reed甚至還為了她寫下一首歌:「I'll Be Your Mirror。」

不過今天我要說的主角不是Lou Reed,而是那個據說最後因為嗑藥嗑過頭,197173日在浴缸裡面暴斃的Jim Morrison(這部分有很多傳說,甚至有人指出,他的屍體根本沒幾個人看過,死訊可能是假的;他只是想要逍遙自在罷了。)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The Doors樂團,是馬世芳來到國立東華大學演講的時候,應吳明益老師的邀約。我永遠忘不掉那從百萬音響中溢出來的哀傷聲響,「Albinoni's Adagio in G Minor」,這是17世紀末義大利作曲家Tomaso Giovanni Albinoni所寫下的音樂。由於他的手稿大多在二戰的時候被破壞殆盡,要不是1945年米蘭的音樂理論家Remo Giazotto從廢墟中翻出他的手稿,這音樂根本不會問世。

  2真正孤獨的人,才聽得懂的音樂。標點  

The Doors的音樂,只有真正孤獨的人才聽得懂;它在美國洛杉磯起家,團名猜測是來自Aldous Huxley的一本書《The Doors of Perception》。Jim Morrison在「The Severed Garden」這首歌當中以Albinoni's Adagio in G Minor為背景音樂,搭配極度哀傷的嗓音,緩緩唸出詩一般、帶有絕望意味的歌詞。聽過你就會知道,有些場景,只有真正走進地獄,你才能夠形容出來。

十七世紀的歌曲「Albinoni's Adagio in G Minor」重現江湖。

雖然The Doors最紅的一首歌,應該是「Light My Fire」,唱片行裡找得到好幾個版本,甚至你能從世界各地粉絲收藏的靴子腿(Bootleg Recording)裡面發現許多實驗性質的版本;但我個人卻特別鍾愛「Riders On the Storm」這首歌,收藏在1971年的專輯《L.A. Woman》裡頭。在Oliver STONE所執導的電影《The Doors》中,Riders On the Storm作為開場曲,描述Jim Morrison的童年記憶。但這首歌的意義恐怕不止於此,The Doors的鼓手John Densmore1990年撰寫了一本書,就叫做《Riders On the Storm》,裡面記載了關於他的一生,以及這個樂團。

 ▼The Doors電影的開場曲「Riders On the Storm」。(圖/Wikipedia)

Riders45 這首歌在2008年被Roy Rogers以及Ray Manzarek重新寫成了演奏曲「Ballads Before The Rain」,去掉了原曲的雨聲與Jim Morrison迷幻的歌聲,旋律又呈現出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美麗、迷幻樣貌,十分值得一聽。

Jim Morrison死後兩年,1973The Doors樂隊正式解散;Andy Warhol曾經預言,The Doors會成為一個比Beatles還要偉大的樂團,現在看起來,如果Jim Morrison沒有這麼早死(27歲就撒手人寰),且在樂隊後期沒有自暴自棄、把自己完全搞到走樣,這預言是十分可能發生的。

The Doors樂團的破壞力,讓政府十分頭痛;歌曲「The End」不但鼓吹弒父,還慫恿年輕人強姦自己母親,但是偏偏年輕人瘋到不行,搞到最後連WoodStock音樂節都不敢邀請The Doors樂隊前往參加表演。(儘管他們沒參加,這場50萬人的盛會依舊成為了迷幻藥、大麻、男女雜交的瘋狂場所;年輕人的口號是:做愛不作戰!)

如果你喜歡迷幻搖滾,除了林宥嘉外,可以考慮也聽聽看「The Velvet Underground」以及「The Doors」樂團。在這裡,你會重新接觸到上帝。

___ 

其他美式搖滾音樂介紹

歡迎訂閱:傻王音樂酒吧的文章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傻王FB粉絲頁面按讚

傻王音樂酒吧官網|音樂活動|音樂文章<<<點此看更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王音樂酒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