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les1.gif   

 

         披頭四介紹:成軍~解散I

 

l  現在的流行音樂,有很多都受到當時六年代的搖滾風格的樂曲所影響,當時搖滾樂的興起對原本的流行音樂和產業帶來很大的衝擊,當我們一談到搖滾樂的時後,第一個想到的代表人物就是「披頭四The Beatles)」,這是一個影響60年代當時音樂最具深遠搖滾樂團。 

 

  他們是來自英國,而不是來自美國,而這時候的美國正處於冷戰、越戰、反戰並存的年代,在這種混亂的情況下,原來屬於美國人的搖滾樂卻讓英國人闖了進來,這樣的情形也不足為奇了。而在「披頭四」的影響下,讓美國正在沒落的搖滾樂如雨後春筍般的再掀高潮。

 

l  年代的美國因為當時越戰的爆發,所以仍是處於戰備狀態,在當時國內的社會也因為長期的戰爭而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像是嬉皮運動的興起,毒品文化氾濫的情況等,這些都演變成當時的社會問題。

l  戰後的嬰兒潮導致了青年人口不斷的增加,所以造就了青年獨立文化的形成,再加上青年與社會之間產生了矛盾與衝突,引起了社會騷動。而披頭四就是這些反叛主流的代表。

 

 

              披頭四介紹:嬉皮風格

 

「嬉皮」的主要意思是指用奇特的服裝和乖僻的生活習性來表現他們的個性,來突破傳統的社會習俗和慣例。嬉皮文化可以說是整個搖滾文化的基礎,它的口號是「愛與和平」。而60年代最著名的搖滾團體就是披頭四。

 

l  他們把各種對社會不滿的情緒都反映在創作的歌曲上,其中又最常以搖滾樂來抒發他們的情緒,歌詞中常帶有濃厚的自我價值意識,表現出強烈的批判性與主觀成分。這種同時擁有嘲諷及批判性元素的歌詞瞬時風靡整個社會而影響了大眾文化,掀起了不可抵擋的「披頭熱」。

1964年代披頭四正式踏上了美國本土。「披頭熱」的英文是「Beatlemania」,而這個字就是因為他們所造成全世界的轟動,而得到的一個專有名詞,從這就可以知道他們影響力是多麼的強大。

 

 披頭四對於他們自己的創作是很有自信的,在他們多年的努力下,在1964年代披頭四正式踏上了美國本土,他們帶動了音樂入侵美國的風潮,而此時的披頭四的影響不僅僅於音樂,他們的髮型、穿著風格等,都引起了很大的話題,此時,「披頭熱」就從此全面展開。而「披頭四」的誕生,也為音樂帶來了新的活水,他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風格,並造成空前的轟動,當然---「披頭風潮」就在此展開。

 

「披頭熱」的英文是「Beatlemania」,而這個字就是因為他們所造成全世界的轟動,而得到的一個專有名詞,從這就可以知道他們影響力是多麼的強大。從歷史的觀點來看,我們不得不承認「披頭四」這個名詞佔聚了大部分的搖滾史。

 

披頭四吸取了不少當時五年代的美國搖滾樂及靈魂樂,在1950年代,英國正在流行一種叫「Skiffle」的音樂,但是英國流行樂還是倒向美國市場。

l  當時利物浦港口趁著地利之便,可以快速獲得美國最新的音樂資訊,像是貓王小李察傑利路易斯的搖滾風格和爵士樂等在此地都十分流行。

 

 Skiffle是一種稱為英國山地搖滾,這是一種是和緩的流行民謠,輕鬆、歡樂,富含鄉村氣息。相對於搖滾樂,披頭四比較不喜歡爵士樂,因為他們認為爵士樂沒有什麼發展的空間。因此,他們專注於搖滾樂的創作,當搖滾樂到了披頭四的手裡,不僅變的更豐富,更創造了搖滾樂的巔峰。

 

l  披頭四的音樂流暢,旋律、和聲都很棒,所以舞動起來也特別的帶勁。

l  A Hard Day‘s Night It’s been a hard day‘s night. And I’ve been working like a dog. It's been a hard day's night, I should be sleeping like a log.(白天累的跟狗沒兩樣,晚上應該狂歡放鬆自己,瘋狂後讓你睡的跟木頭一樣)」,披頭四一語道出了戰後嬰兒潮的心聲。

beatles.jpg 

 

披頭四可以大略的分成三個時期

 

(一)早期披頭四時期介紹:


1.
簡單的歌詞
2.
簡單的背景伴奏
3. 50
年代的搖滾樂風
4.
簡單的鼓奏與節奏形式
5.
簡單的低音線
6.
由主唱或齊唱主導

 

(二)中期披頭四時期介紹:


1.
形體上越來越複雜的歌詞、象徵意義的歌詞,主題變化多
2.
更富創意的音樂,吉他導向,打擊減少,電子樂加入
3.
宇宙性宏觀
4.
偶爾有批判性語句
5.
民謠風
6.
更精良的背景伴奏

 

(三)晚期披頭四時期介紹:


1.
電子音樂
2.
錄音室音樂
3.
技巧更精微的音樂
4.
神秘主義式的暗喻
5.
整體性表達

 

___

歡迎訂閱:傻王音樂酒吧的文章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傻王FB粉絲頁面按讚

傻王音樂酒吧官網|音樂活動|音樂文章<<<點此看更多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王音樂酒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